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那個chimpanzees學習語言的小篇章?

現在又有新的研究囉!

狗狗智商不輸兩歲童
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9/new/aug/10/today-int5.htm

〔編譯陳成良/綜合報導〕

最新研究發現,狗狗能理解多達250個單字及訊號、並能從1數到5,還能做簡單數學題,智商不亞於人類2歲幼童。

邊境牧羊犬被評為最聰明

研究人員利用原本用來展示人類兒童語言、學語前及基本算術發展的測驗,證明狗狗比人們想像中聰明許多。研究人員也透過服從等級相關資訊,列出狗狗智商排

行榜,邊境牧羊犬被評為最聰明犬種,獵犬(hound)、?犬(terrier)類等一些較古老犬種排名較低,阿富汗犬則敬陪末座。

可理解多達250個單字

主持這項研究的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犬科心理學家柯倫指出,狗狗平均能理解165個單字、手勢及訊號,語言理解能力與2歲幼童相當;而智商排名前

20%的犬種,則可理解多達250個單字及訊號,智力相當於2歲半幼童。

柯倫在美國心理學會年會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,他相信狗是最聰明的動物之一,理解語言的能力不亞於黑猩猩及鸚鵡。

多數狗狗能理解「坐下」、「不要動」等簡單指令,而接受柯倫測試的一隻邊境牧羊犬能夠理解200個口語字彙,並正確辨識出牠被要求用嘴接的物品名稱,還

能將物品拾回;牠被教導新物品名稱後,拾回正確率高達70%。接受測試的其他犬種也有類似能力,只是牠們通常以理解手勢為主,能理解的單字較少。

柯倫相信,數世紀以來的選擇性繁殖加上與人類共同生活,有助於提升狗狗的智力,為同為犬科動物的野狼所不能及。「當人類用手指指東西時,狼看的是手指,

而家犬會看手指所指之處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y 楊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yalinguis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